德友巨蛋-名建築師林淵源 重定公設概念

2012/09/05
中國時報 A14/桃竹苗房地產 2012/08/31

名建築師林淵源 重定公設概念

【楊宗灝】
  相較於現代建築結構空間侷促,與社區居民息息相關的公設部分,在一再要求「重製化」的前提下,往往流於大同小異窘況。知名建築師林淵源認為,現代建築公設空間應融入「五感」概念,透過視覺、味覺、聽覺、觸覺及對生活的想像意念,具體呈現屬於現代人的解放空間。
  八月的桃園暑氣燠熱,儘管曾主導設計過不少建案,身為名建築師的林淵源平易近人,言談間流露瀟灑神情,以及天真不失童趣的純真感,讓人頓時暑意全消。與知名德友建設二度合作,林淵源不諱言說,業者的確給自己很大發揮空間,也正因為如此,才能放手設計自己想要呈現給購屋客層的公設空間。
  林淵源說,公設雖然是整體建築的一小部分,不過在與德友合作的推案「德友巨蛋」中,自己卻把小做大,表現出有別市場一般的特殊作品。桃園縣內雖不乏大型知名建設公司,但卻鮮少看得見有「概念性」的作品,這也是自己堅持原創路線的最大動力。
  所謂的原創性公設空間,在林淵源的想像世界裡,並不是「標新立異」的奇怪產物。如何與在地元素結合,並融入市場所能接受的商業體系,是他建構德友巨蛋公設空間一大挑戰。林淵源說,一般的社區公設,健身房就是健身房,閱覽室就是閱覽室,先不論究竟居民實用性高低,缺乏品味及生活內容的生硬線條,絕對不是一棟足以傳家建築物所應該具有的附加價值。
  接手設計德友巨蛋公設空間之初,林淵源就對附近居民組成及人口特性進行詳細田野調查,結果發現,在以桃園巨蛋體育場周邊為主的生活區塊中,人口組成普遍屬於退休族群,加上鄰近桃園市郊虎頭山的休閒特性,選擇在當地置產的民眾多半希望享有足夠的休憩空間。
  林淵源說,房地產中有所謂「磁吸效應」,這樣的概念也充分表現在當地生活居民作息環境中,由於環境已提升至居民期待的可能性,在引起共鳴的前提下,設計出符合在地人要求的公設空間,自然就能讓更多人接觸到好的產品。
  「redefine」重新定義的設計概念,讓林淵源不僅顛覆一般社區的刻板印象,更賦予公設源源不絕的生命力。在他設計的作品裡,看不到市場上充斥、填塞的重製品,而是融入童話、趣味及生動實用性的原創空間。林淵源認為,有些空間並不一定非要表現出實用價值,從空間的內涵、本質出發,才能返璞歸真。
  舉例來說,林淵源所設計的「郵件區」,就跳脫以往生硬、冰冷的白鐵信箱盒,取而代之的是溫暖的木調色系,結合可方便拆信、丟棄廣告信函的閱覽空間。林淵源幽默的說,就算在這裡收到法院傳票,相信心情也不會太糟糕。
  正是對公設空間創作秉持童趣做法,林淵源所規畫的兒童遊戲室,就從「探險」的角度出發,結合不對稱的木屋空間,讓兒童從中感受對挑戰、征服想像。林淵源認為,做生意只是一種「載具」,如何把好房子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人,才算是終極目標。
  林淵源相當重視所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五感觀念,甚至延伸家庭中餐廳想像世界,活絡整體公設空間就像是一座大廚房。林淵源說,每當回家,最吸引人的總是母親、太太烹調好一道道美味佳餚,延伸這樣的概念,就能讓社區居民都能感受屬於家的氛圍。

載自中國電子報



中國電子報